【猩球崛起观后感】人成兽,兽成人

照例分为无剧透观影推荐和有剧透的碎碎念两部分,请按需取用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首先照例,无剧透的推荐。

我确实认为《猩球崛起:终极之战》是三部曲中最好的。各方面都非常优秀,特效惊人,叙事细腻,角色鲜明,煽情而不过度,深入又不刻意,虽然走出影院的一刻没什么感觉,但回头想来,大约是各方面都优秀之至,才能给人以这种举重若轻之感了。

至于缺点……我实在不觉得它什么缺点。但是也需要面对特定的观影人群,并且需要你调整观影预期。

对于观影人群,条件是:1、左倾政治倾向,理解并崇尚人权;2、理性动保主义者,明白动物没人权但是你不能虐杀;3、拥有基本的同理心,并且要求所有称之为“人”的生物都有个基本的同理心;4、多少有点浪漫主义情怀;5、在高考中语文阅读理解这一项上取得及格分。

缺少以上任何一点,你都可能不理解导演为什么要拍这么个片子。这也是豆瓣低分评价的主要原因,很多人不明白一个讲猿猴进化成人的片子刨除特效、打斗、科幻元素和大场面后,有什么存在的必要。也有很多人认为这只不过是简单用“猿猴”替换了“黑奴”,拿人权做卖点的老调重弹,我刻薄一点,这些朋友可能阅读理解并不及格。

对于观影预期,调整为:与其说它是商业片、动作片或者科幻片,不如说是史诗片、传奇片或者莎士比亚式dramatic的剧情片。

整场并没有什么爆点,节奏十分沉静,线索抽丝剥茧,几乎没有无意义的场景和对话,有点像贯穿全篇的落雪,缓慢而细微——毕竟对于这类片子魔鬼活在细节。大家想象中那种人猿对冲的热血场面并没有出现,动作戏几乎没有,爆炸和各种特效到是很多,不过都是环境衬托。

总结,《猩球崛起3》……它是部文戏啊!千万别抱着看娱乐片的心态进去,不然一定会骂导演骗钱——对,我说的就是豆瓣上打1星和2星那群,不知道电影还有娱乐片以外的类型的,傻叉子。

当然如果你只是最近非常想看娱乐片、改善心情,我真的不推荐这个。我也是抱着放松心情的愿望去的,越看越抑郁,出门以后都差点哆嗦着去测智商了……好在因为片子非常优秀,我觉得自己享受到了超出预期的体验,还是值得回票。

对于剧情片爱好者,大力推荐。凯撒以一个聪明的小猿猴出现在我们面前,我们以可爱的宠物看待它;当他结束了自己的旅程时,我们看他做伟大的领袖,完全的“人”。《猩球崛起》三部曲正是凯撒“成人”的过程,连贯而通透,第三部里的一切情节,都是围绕凯撒,或者猿族,获得最终的“人性”而设置。

人成兽,兽成人,你大约能get一下这片子的主题了。

另,IMAX3D做得极好,我竟然出门没晕没困,不过其实我并没觉得这片有需要IMAX来表现的大场面,诚然看IMAX体验最好,不过荷包紧张的话,也没必要强求啦。

啊,最后我想起来了一个缺点……这片子很不够stylish。Stylish什么意思呢,BVS很Stylish,亚瑟王很stylish,疯狂麦克斯4狂暴之路更是king of stylish。它们在音乐、分镜、摄影、剪辑上都带有强烈的导演/系列特色,观赏起来十分带感——以上所有片子,都能很快的让人联想到BGM主旋律与标志性画面,而这个主旋律/画面令人震颤,你久久无法忘记超人披风飞扬、如神降世;亚瑟骑着白马走向卡美洛,湖中女妖举起烈火之剑;弗芮欧萨跪在荒漠中怒吼,沙尘中她的身影愤怒而绝望。

但《猩球崛起》整个系列都沉静如落雪,摄影和音乐非常到位,但都仿佛隐身,可能是另一种意义上的优秀吧。

我个人会给五星,这年头,这类片子不多了。

哦对了,豆瓣和IMDB评分就别信了。虽然有智商歧视的嫌疑,但我真的希望影院能有个观众筛选系统,拒绝阅读理解不及格的人购买电影票。我真是惊了,无论多么好、多么炸裂、多么stylish的片子,竟然都有一票脑子不带的人打一星差评。

我说的不只是这部片子。说实话如果是观影预期错位、三观与电影不合,我能够理解给低分的缘故。然而我搜了一下神坛上的几部片子,也是一群一星……有些片子你怎么可能打一星呢?地球炸了这些片子也不该是一星啊?

欣赏不了好东西,为啥要花钱去勉强啊朋友。答应我,下次不要进影院了好不好?

以下是有剧透的碎碎念,一些乱七八糟的分析之类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开头我说这片子“举重若轻”,现在想来这四个字用得真好……夸一波我自己。

这片子把一个严肃而沉重的题材,借助人与兽的冲突轻松地举了起来。它的每一个细节,每一场冲突,每一句对话,都充斥着形形色色的对比、反衬、寓言与烘托,就是为了谈这个主题:“到底是什么,把人与兽区别了开来?”

最显著的一点是语言。

片子中非常重要的一点设定,就是:人类感染病毒的特征是流下鼻血、失去语言能力。片中一些染病者非常显著的体现了这一点,小女孩(她其实是逃出军营的病人)、被上校枪杀埋葬的士兵、最后床上的上校。

而反方面,越发达、智慧的猿类,越早学会语言。凯撒自不用说,二部中的另一领袖科巴也能够人言,动物园逃出来“bad monkey”也会(别的猴子都挂了,他能逃出来自然代表着更加聪慧)。随着病毒的发展,片子结尾,毛里斯也开口说话了。其他猿类虽然能够用手势交流,但是大部分还是要发出尖锐的叫喊、咆哮。

另一点是智慧。

随着病毒的进展,人类患者很快会丧失理智,回归原始的状态,俗称大概就是弱智了。小女孩是个典型例子,她既不会说话,智力表现也很低下。她的眼神也好、行为也好,都是很原始的。很多朋友在评论中说这小女孩是不是傻,跟着杀父仇人走(她父亲是逃出军营的士兵,一开始为凯撒所杀),拿着一个丑陋的布娃娃、一块金属标签就喜欢得不得了……废话啊,人家确实没有智力啊。

片中上校也说了,他儿子很快丧失了反应能力,以原始的、什么都不知道的无辜眼神,看着将要枪杀自己的父亲。

但真的这么简单么?

很多人尚没有感染病毒,身而为人,却行兽道。

枪杀儿子时的上校显然没有感染病毒,但他确实是疯狂的、无理智的。在他的房间中随处可见酒瓶,而他烧好水后,往水杯中倒入酒,都在暗示他酗酒。他的士兵们放弃了自我思考而追随他,每天早上训话时,都被要求发出野兽般的咆哮——这与猿类发出的尖叫何其相似,却更加恐怖;面对外界来说服他们的人,不进行交流而杀死对方,上校本人拒绝信任除自己外的一切,而他的士兵们仇恨所有可以仇恨的对象。他们建起高墙、圈起领地,此处的他们身为人,却放弃语言、放弃交流、放弃理智,行为已经是“兽”的了。

上校是个非常关键的人物。这个人物的塑造,完美展现出了一个人在人性与兽性间的摇摆。他基于荒唐的“大爱”(实际是身为人类的傲慢)枪杀儿子,但他确实爱着儿子,桌头摆着他的照片。他暗杀凯撒、错杀了他的妻儿,也确实并非本意,并哀悼凯撒的损失。他下令杀死患病的士兵,同时把他们按军礼埋葬,坟头插着枪,枪上挂着头盔,可见他在honor这些士兵,把他们的死视为“牺牲”。他信誓旦旦地阐释着自己的计划和理念,然而军营里摆着巨大的油罐,上面写着“it's the begining and the end”,桌上摆着自杀式的炸弹,做好了葬送所有人的准备。

他为了所谓的“大爱”实施了屠杀,将患病的人群集中到一起杀害。他处决胆敢反抗自己的所有人。

你是否想到了纳粹?以虚幻的愿景和白色恐怖构筑强权,甚至自己也沉迷在幻想中,最后在大火中自焚而死。他们没有失去语言的能力、没有失去思考的能力,那他们失去了什么?

凯撒说:“You have no mercy.”

小女孩是另一个关键人物。她感染了病毒,失去了语言和智力,但当她为毛里斯“我是猿人吗?”,毛里斯回答她,你是诺娃。

相对于上校和他手下群体无意识的仇恨集合,小女孩被已经具备了智力、进化了人性的猿类看做平等的、值得尊敬的个体。

她并不是在无逻辑地被编剧强行帮助主角一行,小女孩的行动一部分出于人类发展至今的基本原则——互惠原则,曾经给她摘花的黑猩猩要死了,她把花从发迹取下放在猩猩耳边;凯撒曾经分给她水喝,她潜入军营问凯撒“渴吗”。

她的另一部分行动则出自同情心。同情心是什么?是你看到他人受苦,感受到了“那会很痛”,从而想要帮助对方;如果你无法帮助对方,会感到难过。是小女孩看到黑猩猩将死而流泪,看到凯撒被鞭打而想要救他。

这种同情心是跨越种族的,也是虐杀动物遭到反对的主要原因,这种从虐待中获得快感的行为违背了人类的天性,是“非人”的。即使是令人厌恶的害虫、令人恐惧的蛇蟒,我们也不会认为它们遭受痛苦拼死挣扎的情景“令人愉悦”。

啊,不,有一种情况下可以。因为还有一种情绪叫做“仇恨”。

全片中,科巴出现了三次,一次被凯撒提及,他说这场战争的始作俑者科巴已经死了,我杀了他,而我寻求和平。剩下两次在凯撒的梦境中,他从梦中挣扎醒来,对同伴坦白,我确实变成了科巴,我无法放弃仇恨。

第三部并不是凯撒登神之路,他在整部中犯了许多错误,从妻儿被杀起,追逐上校实现复仇,就已经成了他唯一的目标。他失手掐死了winter,在看到族人被囚时失去理智、一意孤行而被抓住。

他对上校说,我以慈悲示你,而你回我以谋杀。

上校回答说,所以你是来杀我的。

这里他们短暂地达成了理解,因为仇恨,他们都能理解仇恨。但是此时的凯撒毕竟比上校更接近人,他仇恨着上校,但同时能够感受上校的痛苦,因听到上校的自述而双目含泪。

在开场时二人结仇,我想包括我在内,所有观众都会以为两人将以一场大战作为高潮和结束。然而这场大战没有来。这是个连BVS都难以免俗地落入打BOSS套路的年代,这场大战令人惊喜地失约了。

面对摊在床上流着鼻血、丧失了语言、握着他的枪柄一心求死的上校,两个人都发出了野兽般的嘶吼。那一刻两人都无疑是“兽”的,但凯撒最终扯开了上校的手,把枪放在了上校床头,让上校决定自己的生死。

凯撒在第三部里经历了很多,也展现了很多领袖的素养和人性。他深爱着妻儿,肩负领导全族的责任,富有正义感,愿意为族人牺牲。但是自他放下枪的一刻起,才是跨过了仇恨,成为了彻底的“人”。

人有什么特殊的?

人独有慈悲。

在这一主题外,这三部曲连在一起,还展示了很多其他内容。比如自然的力量与人类的渺小,敬畏自然、敬畏生灵、敬畏规律。也有人诟病最后以雪崩收场过于戏剧化,但我认为这是很巧妙的。整个系列贯穿着人与兽的斗争,而最后,会使用工具、自以为掌握了科学与力量的人类毁灭了,猿类却因天然的、荒蛮的、自然赋予的优势而得以存活。这讽刺辛辣而尖锐,尖锐到简直令人不适。

再说冰天雪地那个环境啊,油罐爆炸,朋友,不雪崩我才觉得说不过去。这个片子一环扣一环,每一个设计都是为了达成最终的结果。

最后猿类到达了新的家园,而凯撒在这里完成了自己的旅途。凯撒以一个聪明的小猿猴出现在我们面前,我们以可爱的宠物看待它;当他结束了自己的旅程时,我们看他做伟大的领袖,完全的“人”。如果这样不算成功,什么算是呢?

评论 ( 8 )
热度 ( 95 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angel1802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