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STB无剧透推荐和有剧透影评】你是永远的企业号,你的征程是无尽星辰

照例先说一下不含剧透的部分,以比较中立的态度定一下基调。

在商业大片范围内,Star Trek Beyond是我自叉男人X-men逆转未来后看过最好的,也是重启三部曲中最好的。剧情流畅、人物鲜明、立意甚高——虽然可能达不到老版铁粉要求的高度,但是可以吊着打DoFP之后所有的大片。BvS不算,扎克施耐德属于把商业片拍成文艺片的另类。

角色方面,全员尽职,群像极赞。KS都已经非常成熟,配合无间一路发糖;老骨头全程吐槽担当可爱至极,铁三角屹立不倒;乌胡拉简直是全舰队的女神,苏鲁整部霸气侧漏,斯克提巨巨一如既往的发挥稳定;新角色婕拉好妹子,我嫁。

看到契科夫的时候,记住他屏幕里的样子,然后忍住别哭就好了。

以及,因为ST系列宇宙航行的性质,一直是最适合观看IMAX 3D的影片,请在经济允许的条件下尽量买IMAX 3D票,全程像是跟着飞船去冒险一般,非常值。

但STB有一个适应人群比较窄的硬伤。它最适合的人群是,大致了解ST系列(看过一些老版或新版),但并非老版铁忠粉丝(“再也没有人能拍出老版的感觉了!”),大脑自带一定逻辑补完能力(合理要求范围内的智商和记忆力),对人类和未来还抱着点希望的人群。

1. 大致了解人物,才能get到无处不在的笑点——因为STB笑点密集,且非常贴合人物,这句话只有这个人说,才能把你笑抽在椅子里。部分不了解STB的观众中途可以无聊到打呵欠,而我和熊桑在旁边笑得快背过去了。这里不得不说,中场疲弱是STB的缺点开场引爆后缺乏中间的第二次重大情绪转折,依靠角色互动和笑料支持到结尾高潮收官。这些对粉丝是管用的,但是无关群众就难说了。

2. 并非老版铁忠粉丝,才有更开放的心态来接受这部片子。STB的定位首先是成功的商业大片,剧情简单、对场面和动作有较多追求、打戏仍然占据较大篇幅,老版精神至上的粉丝仍然会失望。

3. 观众还是需要带着脑子看这部片子,STB并不是像美队3那样真的只需要把人坐在那里就行的。如果不认真,可能会遗失很多细节,从而认为剧情上出现逻辑漏洞,回头怪片子。片子本身剧情并没有任何问题,主线清晰、细节到位、前后一一呼应,简单而合理,讲述得非常顺畅。

4. 好吧“爱与希望”这一点有点扯……但是只有你这么相信着,才能相信STB带来的主题:团结高于冲突,慈悲高于仇恨,前进是我们永恒的、唯一的道路。这一立意表现得并不像SW与ST都希望对方拥有的导演——JJ——那样,强行政治正确,而是建立在角色基础上、自然地展现。

如果你不满足这4条中的任何一条,并没有任何问题,只是不推荐观影,有点浪费票钱。如果你满足以上4条,当结尾时那艘永远的企业号再一次启程航向广阔无尽的宇宙时,真的很难、很难不被感动。

壮哉我林导,JJ快去隔壁呆着吧再也别回来了。

是的下面我要开始抛掉所谓的中立立场,狂塞安利了。有剧透影评谨慎下拉,po主语无伦次,且不理智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结尾时随着巨大的旋转镜头,企业号从一个光秃秃的框架开始逐渐完整起来,钢铁铸成骨骼,银白的外壳贴合血肉,指挥室的灯光亮起,引擎点燃、喷射出明蓝色的火焰。“we are ready to go”,镜头拉长再拉远,那艘永恒的飞船再一次起航,向着无尽的宇宙。

啊,他们都在那里啊。我当时想着,这个结局很棒啊。Kirk拒绝了中将的升值邀请,Spock放弃了重建小瓦肯星,无人说出什么回归生活的屁话。前进、再前进,前进是他们唯一的路,星辰是他们永远的征程。

然而我特么为什么有点想哭呢。

然后片尾的宇宙之海一如既往地涌过来,大小星球从视野里飞逝而过,一些秩序井然,一些凶险可怖。最后一切归于未知的黑暗,字幕升起。

In memory of Leonard Nimoy,

For Anton.

Sledgehammer响起来,清脆的敲击声如同泪水落下,Rihanna深情而冷酷地唱着:I hit a wall, I never felt so low, so low;Like a waterfall, my tears dropped to the floor, the floor ;They left a swimming pool of salted crimes, crimes。

But I hit a wall, I hit'em all, watch the fall;You're just another brick and I'm a sledgehammer.

我愣了两秒,接着就哭出来了。谢谢你,Star Trek,谢谢你让我知道还有人愿意表达这些东西:一线光辉闪耀于黑暗宇宙,一些人永不退缩,一些精神永远传承。

其实原来这一段我打了很多字,试图抛开这些情怀和感性,理智分析STB的特殊之处。比如说它由外而内建立了三条主线:与那个前富兰克林号老舰长、后反社会分子间的外在冲突,主要角色追寻自我的历程,和ST系列传统的那些“政治正确”的精神。我试图分析,为什么它的外在剧情相对平庸,却如此地令人感动,然后把原因归结于它的后两条暗线上超越以往的爆发力。

然后把我这些都删了。

是的,Kirk离开了父亲的影响和对使命的茫然,坚定了属于自己的人生航路;Spock的情感终于说服了逻辑,得以从重振族群的责任中解脱。Unity使船员们压倒了敌人也战胜了自己,“在宇宙中,人很容易迷失”,在与反派Boss——一位同样被委以探索的使命、却迷失在孤独、怀疑与绝望中的舰长——的对照中,Kirk明白他自己应该在哪里。

他最后说,我宁愿为了挽救他人而死,好过你为了杀害他人而死。

于是这就是他和无数企业号船员的选择了,那些活着的和牺牲了的船员们,那艘为了救援他人而遭到攻击、腰斩而死却又从坚持中重生的银女士。它曲速产生的迷人光辉划过宇宙,不知疲劳、不辞辛苦,探索未知,带去文明与和平,带去全宇宙前进的契机。

常说百无一用是情怀,但是到了STB,还是只想说情怀,因为这情怀该被人记住。

豆瓣上STB的评分并不高,很多朋友纠结于剧情细节处的漏洞,比如“怎么能只看照片就把反派和前富兰克林号舰长联系起来呢”(当然看的人是乌胡拉,我个人感觉以乌胡拉的职业直觉还是解释得通的,况且这个身份前面铺垫得很充分),但是对于这些细节我无所谓。我之所以喜欢STB,是因为在STB里感受了情感共鸣,而这份共鸣,很久没有电影能带给我们了。

我们看了太多超级英雄电影试图以沉重复杂的话题为卖点,团体内你争我斗又受阴谋离间;我们看了太多所谓大片插科打诨卖萌讨巧,至于观众都一笑而过回家就忘。有多久不曾见过角色间互相尊敬信任、视作家人,为了同一个目标矢志不渝?

而纵观STB整部,大家互相吐槽、却决不彼此埋怨,乌胡拉救Kirk,老骨头救Spock,女士官救苏鲁,Kirk救大家,救婕拉,到大家配合摧毁目标,自然顺畅,毫不做作,毫无说教。

当Spock打开老大副留下的遗物时,在那张照片上,他透过岁月和尘埃看到的,想必是如今银女士上的大家。那一刹那,某种难以言说的东西击穿了时间,将过往、现在与未来重合,证明给Spock也证明给我们,无论斗转星移、世界变换,这份难以言说的东西是永恒的,而它值得Spock用一生去坚持。

看到最后Kirk和Spock在彼此从不解到明了的眼神里,默默地交换了留下的选择时,我简直想要抱住林导演的大腿,给他再送十张电影票。作为三部曲收官之作,主要角色另启人生之旅已经成了流行设定,而林导挥一挥衣袖说,不,我们ST坚持到底,唯有无尽宇宙是我们的归宿。

“Space, our final frontiar”,这真是我这辈子听过最动人的话。

也谢谢大家看到这里,欢迎响应我的号召,再给林导送几张票房(双手合十)

另外,相信大家看到这里,大约对STB也是很喜。如果大家对STB确实有较好的评价,而且有豆瓣账号,麻烦请给这一篇https://movie.douban.com/review/8070221/ 点无用,或者评论进行反驳。这是豆瓣目前排名最高的长评,打的是一星,而我怀疑原作即没带脑子、也没带眼睛去看STB。

好片被这样埋没,真的是非常可惜啊。

评论 ( 17 )
热度 ( 342 )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angel1802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