关于【抄光影】的一点看法

抄光影是我学画时老师经常批评我的,意思是不理解物体的结构,一味将看到的颜色抄到自己的画面上,而不知道这里为什么是深色、那里为什么是亮色。

当时我年少无知,一度与老师争辩说,理不理解结构有什么关系,画得一样不就好了。

相信现在还有很多学画的朋友跟我抱有一样的想法,微博上或者lft上,一些如照片一般、对原图模仿得惟妙惟肖的画作,常常能得到很多喜爱——这些固然是好的,“画得像”需要大量时间的练习和高超的手上技巧。但是我想说,如果画手一味以“抄光影”为学习目标,对自己的提升不会很有意义。

我原来也是这样认为,直到大二大三的时候,有了想把虚拟人物用三次元的形象表达出来的想法。

这次放的图分别是我大二时临摹照片的图和原创的图。光影已经看起来抄的很好,而原创就是那副狗德行。这就是当年抄光影的代价,那个时候我想起了我的老师,觉得他当年应该直接一巴掌糊我脸上。

那个时候的我,根本不知道一个人的脸该是什么样子,我脑子里有的只是一堆照片罢了。

画的时候,也该多问问“为什么是这个颜色”啊。绘画不单是手工劳动,更是一门严谨的科学。在原创时,稍微一个结构、一个颜色不对,就脱离了大自然给画手们框下的“世界律”。写生这是在为此做积累,“画得一样”从来都不是写生的目的,写生的目的是通过看和画,理解人与物的结构,扑捉大自然神一般的光与影,直到有一天世间万物的结构烂熟于你心,光与影皆在你手,然后你就可以去用画面“创造”这个世界本不存在的东西了。那才是足以让人“朝闻道,夕可死”的伟大技法。

所以啊少年们!别去做个取色器和相框,去做个“创造者”吧!!

【口号好耻,一巴掌扇飞了自己】

评论 ( 2 )
热度 ( 36 )

© angel1802 | Powered by LOFTER